职位超市  新手指南 | 收费标准 |首 页|
 
记者日记:广州大学城——大学办社会的传奇
时间:2006-12-19 22:37:46 作者:海口人才网 点击: 评论
2006年12月18日 晴

  迷迷糊糊的被电话吵醒,话筒里传来一句许久都没听过的英语,愣了半秒钟,我依稀理解了那是在叫我起床。拿起手机看了一下,早上7:00整,离凌晨3点入睡仅仅过了4个小时。尽管极不情愿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来,可是液晶屏上跳动的时间就是命令,从来没有为任何事情迟到过的我自然不会就这么把“一世清名”给毁了。10分钟后一切搞定,前往餐厅用早餐。


广州大学城内教学楼

  早上8:15分,同全国各地的媒体朋友一起前往广州大学城采访考察。我们乘坐的是广州交通运输公司的金龙旅游客车,大大的玻璃窗向我们每一个位记者展示着汽车经过路段的风景。此时的太阳透过玻璃窗照射到车内,显得有些刺眼,可是为了欣赏广州的城市美景,我们总是舍不得拉下窗帘,生怕一拉下就错过了别致的风景。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了40分钟后,我们进入广州大学城范围。接着上来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是广州大学城建设管理人员,负责给我们介绍广州大学城的建设及发展概况。汽车放慢了前进速度,我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开始了对广州大学城的采访考察。


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传媒学院

  广州大学城是一个名叫“小谷围岛”的岛屿,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面积达17.9平方公里。据介绍,从清代开始就有居民在那里繁衍生息。由于周围都是水域,所以一直没有受到过战争的摧残,那里的古村落至今保存完好。广州大学城把它规划成了博物馆,成了大学城内文化风景区。

  在总体成轴线发展加组团放射结构的广州大学城中,周边布置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0个校区。在汽车缓慢的行驶中,我发现这里的大学除了全是现代化建筑,东方与西洋风格融合。更让我吃惊的是这里的大学没有校门,更没有围墙。没有主校门是否会弱化学校形象?没有围墙是否会让大学师生安全感下降?带着疑问继续前行。

  来到中山大学传媒学院,大学城的建设管理部门向我们介绍了广州大学城从规划设想到现在形成一座现代化、数字化、生态形、文化氛围浓厚的新型城市的全过程。我把自己的疑问向介绍情况的工作人员提出,很快我就得到了满意的答案。广州大学城的规划设想是建设成集约化、节约型的新城区。不设主校门打破了以往校际之间相互分割的局面,形成了教学配套和校区设施的全方位共享格局,大大节省了建设资金和土地,为教学资源和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校之间交流互补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间接为提升学校形象起到促进作用。另外,广州大学城内配备了先进的电子监控系统和广播系统,近万个电子摄像装置分布在大学城的各个角落。为了有效维护大学新城区的治安,广州市公安为广州大学城设置了一个有200多警力的派出所。至今,大学城没有发生一起和师生相关的刑事案件。大学没有校门,更没有围墙是把“大学社会化”的一个典型特征。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前是社会办大学,现在的广州大学城是要让大学来办社会”,这个想法很前卫,但到目前为止,我只能相信它将是一个中国高等教育中的传奇。

  明天,我们将前往东莞,进行此次活动的第二站采访,等待我的又是什么新鲜事,大家等我去看看,回来告诉大家。

南海网特派记者 王子雄 发自广州


Copyright © 2006 - 2007 海口人才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