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位超市  新手指南 | 收费标准 |首 页|
 
海南省就业局发布112个职业工资指导价位
时间:2008-10-13 11:43:37 作者:海口人才网 点击: 评论
职工收入普遍比上年有所提高

  据悉,此次发布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以货币形式分别发布了高数位、中数位和低数位,反映该职位(工种)全部收入的最高水平、平均水平和最低水平。此次调查以酒店业、农林牧渔业、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电力燃气业、建筑业、旅游业、信息技术等行业为重点,被调查对象有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股份合作企业、联营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私营企业、其他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数据来自生产比较正常、经济收入分配比较规范的企业。调查比较充分地反映了我省产业结构的特点,涵盖了各行业通用性较强的职业(工种),具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和普遍的指导意义。

  据分析,由于今年海口市再次调整了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加上不少企业为解决“招工难”的问题,适时提高了职工收入待遇,因而从工资指导价位来看,职工收入普遍比上年有所提高。如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月收入的平均数2585元,比上年增长9%,酒店服务人员月收入的平均数1298元,比上年增长7%。

  技术人员平均超3000元

  统计发现,专业技术人员的收入总体上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有11个职位月收入中位数超过3000元,月收入最高的职位为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人员,月收入高位数为6550元。近几年来,由于我省房地产业发展较快,这使得房产类职位薪资较高,并且从增幅看,房产类职位年收入增长率在8%—13%,保持稳中有升态势。与房屋建筑有关的职位,如土木建筑工程技术人员月收入中位数达到4650元,建筑设计工程人员3520元;与房屋装饰有关职位薪水也较高,室内装修设计人员中位数达到3860元。

  简单体力劳动收入水平仍低

  在职工工资出现普涨的同时,一些商业、服务业工种薪酬仍处于较低水平。其中营业员、餐具清洗保管员、客房服务员、旅店服务员、保洁员,低位收入只达到海口最低工资标准。从事简单体力劳动的职位。如收银员、餐厅服务员、安全保卫员月中位收入数分别是900元、750元、850元,这部分岗位技术含量低,经济收入待遇也不高。

  产业工人平均超千元

  产业工人的货币收入待遇与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很大关系,效益好的企业,产业工人待遇都达到中位数以上。从月收入高位数来看,技工中的汽车修理工、精细木工、农作物植保工、印刷操作工、质检工都达到2500元以上,这些技工都是取得高级收入里的佼佼者。

  核心提示

  为了劳动力供求双方协商确定货币分配收入水平有个客观市场标准进行参考,在对全省185家企业近万名在岗职工抽样调查、分析、汇总后,海南省就业局12日发布112个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

  与去年相关数据相比,今年各企业工资指导价多数有大幅提高,普遍涨幅6%—15%左右,技术含量高的工种工资指导价提高较多。


Copyright © 2006 - 2007 海口人才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