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位超市  新手指南 | 收费标准 |首 页|
 
普通大学和高职院校谁拖了高校就业率的后腿
时间:2006-12-19 0:28:58 作者:海口人才网 点击: 评论
“现在有不少声音说,高职院校的就业率正在拉低整个高校的就业率,请问在座的各位职业院校的校长怎么看这个问题?”在2006年全国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上,一位记者的提问立刻在参会的代表中掀起轩然大波。

  “据我所知,在座的每个高职院校每年都在为学生的就业到处奔波,也在为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做着非常切实的工作。”山东泰安东方计算机学校执行校长李传武说。

  吉林省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的薛洪启副院长介绍,为了使他们培养的学生更加符合市场和企业的需求,他们每年都会把学校学生就业人数相对比较集中的企业请到学校来召开论证会,跟他们共同研究学校课程的设置,对那些不适合市场和企业需求的专业进行及时的调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现在的学生有30%都是订单式培养,这些学生刚入学,就已经有现成的职位在等着他了。”薛洪启介绍。

  这种现象在参会的高职院校中并不少见。

  不少院校的校长介绍,高职院校从建校起就一直把提高就业率作为学校的主要工作,同时,教育管理部门也正在以就业率作为评价高职院校的重要标准。

  那么普通高校呢?

  “他们的就业率并不很客观真实”。显然,这些职业院校的校长对社会上认为是他们拉低了整个高校就业率的说法很委屈,便你一句我一句把自己了解到的情况说了出来。

  “教育管理部门对普通高校的评估中,并没有把就业率这一项纳入进来。”来自甘肃的一位职校校长说。“我知道,我们那里的一所高校每年都会出现强迫学生拿走档案的事情。”河北石家庄外语翻译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的赵柏成说。

  “在座的很多职校的就业率都已经达到了90%,而那些普通高校的就业率也不过70%多,这还不算其中的水分。是谁拉低了高校的就业率,我们还认为是普通高校呢。”不少职校校长说。

  这是一个有关职业教育的论坛,参会的都是职业教育战线的代表。对于普通高校、高职院校到底是谁在拉低整个高校的就业率,在这个论坛上一定无法得到一个相对客观的答案。

  但无论是谁拉了后腿,我们无法否认的是,就业是与每个学生的前途息息相关的大事,学校确实应该把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真正重视起来。

  正如河北石家庄外语翻译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的赵柏成所说的:“学生想学什么、对课程设置有什么看法,是我们真正应该到学生中深入了解的事情。”

  如果每个学校都了解了学生,又了解了社会,许多争论也许就不再需要答案了。


Copyright © 2006 - 2007 海口人才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