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位超市  新手指南 | 收费标准 |首 页|
 
普通话不标准 海南籍大学生当家教不容易
时间:2006-12-20 23:33:40 作者:海口人才网 点击: 评论
  
  找家教是在校大学生走出社会之前的一次小演练,部分在校大学生想通过家教的方式给自己磨练的同时,也能为家庭减轻一些经济压力。那么,地属省会城市的海口,海南籍大学生与内地籍大学生在争抢这口“饭”吃的过程中,成功率谁能占优?经记者调查采访,发现海南籍大学生找家教的成功率稍差于内地生,一个关键因素是,海南籍在校大学生的普通话稍差。
   
  一文激起千层浪

  12月1日,海南网友xiaon0816在海南某网站上发表了《家教歧视——海南籍大学生遭遇的一大尴尬》一文,详尽其在寻找家教的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尴尬,引发众多海南学子、内地学子及学生家长对家教行业的大讨论。

  12月6日下午,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发布该文的网友xiaon0816本人——海南师范学院化学系的高同学及该校政法系的黄同学。此文是高、黄同学联合发出的,同时也是经过多次“失败”的亲历者。

  高、黄两位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于本身的地域特征即有相当部分海南籍学生的普通话稍差,因此造成海南籍在校大学生谋家教的成功率不比内地籍的高。他们说,从大一开始他们就找家教最终在大二学期找到了两次家教,期间也经历了多次被学生家长“拒绝”的情况。来自海南东方农村贫困家庭、说着一口流利英文的高同学说,虽然自己学的是化学专业,但英语一向很好,为此,他找的家教也是给小孩辅导英语。

  海南籍学生家教成功率低

  据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海南籍大学生在找家教的过程中都会遇到类似于高、黄两位同学的“失败”经历。记者对在海口上大学生的15名海南籍在校大学生调查得知,他们之所以失败,家长们的话语可以应证其间的尴尬:海南籍在校大学生普通话不标准,而这成了众多学生家长选择海南籍学生或是内地籍学生的一条准绳。

  不过有的海南籍学生们反映,家长们如此主观判断来选择海南籍学生或是内地籍学生给自己孩子当家教,有失理性。学生们认为, 家长在选择家教老师,最好凭实力说话。

  随后,记者对海师及海大2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了采访。这20名内地籍学生普遍认为,其实内地籍在校大学生找家教时也有被“拒绝”的多次经历,家长们认为内地学生对海南的风土人情缺少共鸣,这些家长中包括内地籍家长。部分家长说,他们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学习一些海南人的风土人情,而这些是内地生较海南籍学生的劣势。“不过总的来说,内地生在找家教的过程中成功率稍比海南籍学生高一些。”采访中,这20名学生如此说。  

  “门槛”被中介人为抬高

  采访中,记者在大学校园内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在其发出的寻求家教的广告中也都特别注明:“谢绝海南籍大学生!”这令人看了不禁唏嘘不已。 

  昨日下午,记者在海南师范学院校园内的公告栏中,发现学生们张贴的多张家教信息上,都特别注释:要求是内地籍在校大学生或是内地籍优先。根据家教信息上留下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到了从事学生家教中介业务的海师05级政系政治专业的王同学。据王同学称,一般海口的家长请家教大都是内地籍家长,他每个月介绍给家长做家教的学生多达30-40名,这过程中,海南籍学生仅2人。海南学生之所以少,理由也是海南籍的学生普通话不标准。

  据学生们反映,其实造成部分家长对海南籍学生家教成功率低的一个因素,主要是学生中介为了达到其经济目的而设的“门槛”,“卡住”了海南籍大学生通过中介找家教时与更多学生家长接触的机会。

  随后,记者与8位曾经请过高校大学生给孩子当家教的家长,就“海南籍学生及内地籍学生家教成功率之对比”进行探讨时,6位家长表示不会请海南籍大学生当家教,而另外2位家长则表示,海南籍学生任教易与孩子交流。大多数家长称,其实海南籍大学生或是内地生找家教成功率,只是相对数,因为大多数在校生走出校门找家教,从中说明他(她)们对自己很有信心胜任家教并从中全力以赴给家长们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Copyright © 2006 - 2007 海口人才网 ,all rights reserved